健康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登革热健康宣教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布时间:2019-09-19 15:00 浏览次数:18794次

登革热是当今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病毒病之一,主要媒介是伊蚊,也就是花斑蚊,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千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的发生,这其中有50万病例,会发展到严重的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最后导致死亡。登革热一般在每年6~11月开始流行,我国一般以输入性病例为主,无论在登革热流行地区,长期居住还是短期逗留,都有可能被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患登革热后,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本病,所以,其他方面的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

预防主要有2个方面,从国家卫生防疫的角度上来说。

首先,要做好传染源的管控,做好登革热疫情监测预报等工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进行隔离。

其次,要切断登革热的传播途径,也就是防蚊、灭蚊、消灭伊蚊滋生地,清理积水,改善卫生环境,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

对于个人而言,因为登革热主要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如果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和衣服上,涂抹或喷洒蚊虫驱避药物。晚上睡觉最好做好蚊虫的防护工作,装置蚊帐或防蚊网。在流行季节少到植物较多的,户外、野地等地方逗留。

再有,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