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专业通俗的交流 只为更好的服务

来源:药学部 发布时间:2019-09-07 14:55 浏览次数:14983次

门诊药房发药,这个窗口看似普通,实则不然,里面也有大学问的。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几个日常服务中的具体案例,与大伙儿共同探讨如何做好药物咨询工作,为更好的药学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案例一:某患儿母亲咨询:这个炉甘石洗剂该如何使用,是直接涂抹吗?

发药药师:使用前要先用力摇均匀,因为炉甘石洗剂是混悬液,放置后会分层。另外每次涂抹后不用水洗,只有留下那层白色的东西才能有抗菌止痒收敛的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咨询药物用法的患者最多,现实中也常有患者因为不知道药物的具体用法而造成不必要伤害或无效的。因此药师必须站在患者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抓住不同药物的特点,指导患者正确使用。在发药窗口繁忙的情况下,应当增加咨询药师,分流部分患者,做详细专业的指导,让患者完全明白药物的用法和注意事项。

案例二:某中老年患者咨询:我本身服用很多药物,其中有降糖药,这次医生开的吗丁啉是否会对降糖药有影响?

发药药师:吗丁啉是一种胃肠动力药,有可能影响与它同服的药物的吸收速率,建议你饭前半小时服先服用降糖药,饭前15分钟再服用吗丁啉。

许多中老年人因慢性病,平时要服用很多种药物,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是患者比较关心的问题。药师需要掌握常用药物在不同环境中理化性质的变化,注意肝药酶诱导剂或抑制剂对其他药物代谢的影响,了解常见食物、饮料等的理化性质,以便更好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

案例三:某女性患者咨询:怀孕七个月,能否用克霉唑栓?

药师:怀孕3个月内一定慎用克霉唑栓,你已怀孕七个月,阴道用药吸收很少,未发现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可以使用。

对于老少孕哺等特殊患者用药,药师一定要“擦亮眼睛”应严格把关,安全第一。儿童用药把握年龄限制和用量的大小;老年人用药注意肝、肾功能对药物代谢的影响;孕妇用药时注意对胎儿的影响;哺乳期用药应关注药物是否从乳汁中排泄。

日常生活中患者对药物的储存也缺乏了解,例如常用的各类预混型胰岛素笔芯,未开封使用之前是必须冷藏于2-8℃的冰箱中,一旦将笔芯装入笔中使用就不能放入冰箱中。冰箱内外有温差,反复从冰箱中取出及放入,热胀冷缩的原理会使诺和笔中的药物溢出,造成浪费,开启后的笔芯在室温下(不超过30℃)可以保存4-6周,不必担心过期失效。

通过这几个典型案例,我们要去从中体会“以小见大、举一反三”的道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药学服务也正是如此。药师想要做好药物咨询工作,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及专业知识,还须具备生理、病理及临床各学科的专业知识,同时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技巧。通过简练、专业的回答,既能为患者解惑答疑,又能拉近药师与患者的距离;既促进药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提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